蘑菇PIU

📕

去年夏天,白马时光的编辑大俊找到我,

请我为她策划的新书画插图。

新书是抖音上有个很有意思的人@蔡昀恩 写的,

抖音号里是蔡昀恩作为孙女记录百岁奶奶日常的短视频。

很巧的是,这是我关注很久的账号。

我喜欢看孙女和奶奶的日常:

镜头下的奶奶,是个爱喝碳酸饮料、日常沉迷浅酌小酒,戴着假牙啃炸鸡汉堡、吃火锅无辣不欢还一定要点鸭肠的“高龄吃货”;

在100岁的年纪仍然满怀激情、好奇、纯真,用力地感受生活:做美甲、学跳舞、玩游戏、学化妆、敷面膜……一系列年轻人喜欢的东西,她来者不拒。

我喜欢可爱的奶奶,

便一口答应了约稿。

好事多磨,中间因为各种原因搁置了。

直到今年春天才开始画,五一之前交了稿。

我为书里画了十张插图,

单独为藏书票画了一张奶奶的小头像。

前天我收到了大俊寄来的样书。

翻了下聊天记录,

从大俊来约稿,到我拿到样书,刚好一周年。

现在书在当当、天猫京东都有预售。

我画稿子的时候只看到了部分的文章,

拿到样书后通读了一遍,

书里除了写奶奶吃喝玩乐的滋味人间,

也有百岁老人在岁月中沉淀的人生小哲学。  

这是一本幽默逗趣,

却可以唤起对亲人的怀念的温暖之书。

我也是被奶奶带大的孩子,

看书的时候总忍不住想自己的奶奶、想小时候和奶奶朝夕相处的8年时光。

我奶奶今年八十七岁,

没有书中百岁奶奶那么健康的身体,

也没有那么有福气的牙口。

但我的奶奶同样也精明智慧,豁达通透,

一头花白的自来卷。

谢谢大俊的约稿,

让我画了、看了《人间滋味》后,

产生了个坚定的想法,

今年年底,

等画完欠下的稿子后,

我要画一个系列,

只为献给我的奶奶。

评论

热度(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